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2023年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”活动的统一部署,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,着力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新局面,9月15日,中国太保集团及旗下中国太保产险、中国太保寿险、太平洋健康险、太保科技等子公司在京联合启动2023年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”活动,并举办中国太保北京消保示范区联建活动。

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新民,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晓伟,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、首席服务官俞斌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,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、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、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受邀见证,中国太保产险、中国太保寿险、太平洋健康险、太保科技公司首席服务官张渝、朱雪松、李洁卿、胡罡共同参加活动。

立足主责主业,提振消费信心,构筑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保护网

彭新民在致辞中指出,消费作为最终需求,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,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。中国消费者协会将“提振消费信心”作为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,旨在凝聚各方力量,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,促进消费供给和需求高水平对接,化解消费难题、推动消费提质升级。

彭新民充分肯定了中国太保在主动融入消保协同共治,创新建设“中国太保北京消保示范区”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。他强调,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民生工程,更是民心工程,要坚持人民至上,聚焦主责主业,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初心使命;要坚持守正创新,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,不断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;要坚持问题导向,重点关注影响保险消费的薄弱环节,推动解决突出问题,构建和谐消费环境;要坚持协同联动,着力构建多元共治格局,进一步提升消保工作质效,全面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。

坚持人民至上,以党建赋能消保,共同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

马晓伟在讲话中指出,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性、系统性、重要性工作,应当紧抓不懈。要坚持人民至上,不断加强战略引领,把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发展思想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以党建引领消保,主动破解消保新课题;要坚持深耕细作,用新理念、新产品、新技术、新流程提升保险服务效率,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,构建消保协同共治体系;要坚持合作共赢,搭建行业内、消费者与保险机构间有效沟通交流平台,坚持客户站位,从源头加强精准施策、从苗头加强前置化预防,深化消保管理长效机制。

汇聚金融力量,主动跨前一步,以高质量消保教宣创新共建行业和谐生态

俞斌指出,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,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。中国太保始终坚持“客户体验最佳”的使命愿景,以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己任,在消保教育宣传领域主动跨前一步,创新消保教宣内容供给、创新消保教宣渠道形式、创新消保协同共治,切实做好“以客户为中心”的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。他强调,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行业汇聚合力,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。只有把消费者装在心里,尊重消费者、聆听消费者、理解消费者,才能赢得消费者的满意和信赖!

活动还举行了中国太保北京消保示范区授牌仪式,俞斌向产险、寿险、健康险北京分公司授予“中国太保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区”称号。此次授牌活动的成功举行,是中国太保产险、寿险、健康险北京分公司积极融入“近邻党建”和基层治理,全力推动消保协同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最佳印证,也标志着首都消保生态圈示范区建设开启新征程。

活动上,中国太保携手合作媒体,在官方客户端共同发布“消保教宣多维数字化展厅”,以消费者通俗易懂、喜闻乐见的形式,帮助消费者快速获得金融保险知识。中国太保产险、寿险、健康险北京分公司体验服务官,为6位“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官”颁发聘书,并与律师事务所等外部机构联合签署金融消费者教育宣传倡议书。同时,与会人员还来到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(集团)有限公司八分公司参观中国太保北京消保示范区联建教育宣传基地,并向消费者赠送《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》书籍。

活动当天,中国太保集团副总裁、首席服务官俞斌受邀,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、金融同业机构共同见证北京地区2023年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”活动正式启动。